close

【閱讀菁英會訪問】-2006.04.12
(我不是精英耶!我可以參加嗎?)
主題書:《如果我好大好大》劉小琦/著
訪問對象:劉小琦(對!就是我!我是劉小琦)
訪問時間:2006.04.12(三)下午15:00,預計1-1.5小時
(恩!我一時迷失了方向,遲到了15分鐘,我對不起凱宇大哥)
(也不知道為什麼訪問完後已經將近兩個小時)

訪問目的:從一般大眾(非專業者)的角度,以口語的訪談
,提升大眾的閱讀學習興趣。
(好有深度的一個專訪喔!確定這是要訪問我用的嗎?)

四月十二日下午三點,
我接受了歐易亞科技閱讀菁英會的專訪,
我一路拿著先前已經問好的小抄,一路騎著我的小50前行,
就算是拿著已經準備好的小超,
我還是迷失了方向,一路上我抓了兩個路人問,
其中有一個人還說:「你過頭了!肯德基右轉喔!」
我說:「好,謝謝。」
當我正要回頭時,他又大聲喊著:「肯德基右轉喔!肯德基!」
好啦好啦!我有聽到拉!)
(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我的路人都會這樣重覆跟我說話,
我不會看起來就是個路痴巴!)
就這樣來到了歐易亞科技,見到了凱宇大哥,
兩個星期前凱宇大哥就和我聯絡上,
不過幾次連絡都是用電話、MSN和MAIL來做聯繫,
三八一點的說,像是見網友的感覺拉,哈哈哈!

之前的幾通電話,總是讓凱宇大哥說了大概有5句話,
我才會回答他一個「好」字,(不都跟你說好了,這樣不好喔!)
我想這讓他非常的擔心,
前一天要錄時他還打來跟我裝了熟一下,
也許是真的擔心到時候我會一路「好」下去,
我還恐嚇他到時候要多講點話,不然完蛋的會是他,
不過恐嚇歸恐嚇我還是一個很認真想要配合的人,
所以我帶了帽子還有我的插畫原稿和幾本我喜歡的繪本
好讓冷場時有東西可以信手拈來,也好讓話題多一些。

開始錄音了,「好可愛」這三個字當然會繼續出現,
但是這次有明顯的少很多,感覺有比較深入一點點,
也許是之前的受訪者都比較有深度,
也好讓我的「如果我好大好大」也變的很有深度,
不過凱宇大哥有問到一點:
「如果有人認為你的書就是童書你會怎麼想?」
我回答:「那就買給你家的小孩看呀!也可以順帶看看!」
(我著實是這麼認為的,雖然「如果我好大好大」他一直都不是童書,
不過大陸那邊要翻譯「如果我好大好大」的出版社把他當童書了,
還說到教育意義這件事情,這比較讓我沮喪,
我一直以來都是被教育的呀!我怎麼可以去教育別人!)
(忽然想到我大學被逼著參加了幾次生活再教育,無聊到我打手機裡的電動。)

以下是訪問的大綱,我來大略回答一下:

◎你為什麼要做這本書?
因為我希望自己很大很大呀!
因為當我感到很沮喪時,就會希望自己可以好大好大呀!
可以為自己和身邊的人多做一些努力,是一件幸福的事情,
也希望透過這本書傳達給更多的人,可以帶給他們一些力量。


◎書中都是你的童年經驗?
對呀!就是我呀!我是死小孩!死小孩會做的事情我都知道!

◎你覺得「長大」代表什麼?(愛情、權力)
是呀!就是你看到的呀!愛情&權力,因為我都沒有所以都很想要。
阿!!被你發現了!!當初因該再書名頁附個交有電話的哈哈哈


◎你最喜歡「如果我好大好好大」裡哪一個橋段?
我喜歡小男生鼓起勇氣去揍王小胖這一篇,
「如果我好大好好大,我就要去揍王小胖,誰叫他每次都要欺負我。」
因為外表邪惡,內心懦弱,鼓起勇氣的樣子讓人覺得很帥氣。(笑)


◎為什麼要當插畫家?怎麼開始的?
老實說沒有為什麼這件事情,
就莫名的一個國小同學的手中送來了第一份插畫工作開始的

◎ 談談插畫家的甘苦?
我想每個工作都有甘和苦巴!
如果沒有苦有怎麼會知道什麼是甘甜呢?
也許很多人會覺得靈感這件事情很奇妙,但是當你做著這件工作時
靈感就會自己來了。「我不住在瓶子裡,所以我沒有瓶頸。」

◎你對愛情的看法?有什麼憧憬?(封面、封底、內容都有提到)
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?這問題該怎麼回答好呀!
第一次被訪問到這個問題耶!


◎你覺得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?有什麼好惡?
大哭大笑大悲大喜~這很足夠形容我

◎談談您的閱讀經驗?
我大部分還是看繪本居多,但是我開始會強迫自己要看一些自多的文章
比如報紙或是網路文章


◎除了你的作品之外,有哪些繪本或是作家是你推薦的?
舉凡英國的「謝爾」大師,法國的「桑貝」大師,
美國的「John A.Rowe」大師,
也都常常讓我在他們的作品中找到很多的答案和思索,
這也是很多人覺得為什麼我的插畫始終都走美式風格的原因


◎看繪本有什麼好處?
可以用很直接的方式去表達,並且就算是一個很難懂的觀念
也可以變的很輕鬆


◎你為什麼能如此有趣呢?(還會做帽子)
哎呀!有趣!我很嚴肅耶!

好的,以上我都是亂回答的,因為我懶。
所以大家下載錄音檔來聽巴!!okok乖喔~


第一段
第二段
第三段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劉小琦 ch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