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媽媽早上出門前,都會在便利貼上留言,貼在冰箱上。

下課回家,迎接我的不是擁抱,而是一張張的黃字條。

 

有一天家裡特別安靜,只剩下「達…..…..」的聲音,

好像是冰箱發出來的聲音,但是我不是很確定。

不過,從此以後我對冰箱感到非常有興趣,

有時候我會靠在冰箱上感覺媽媽留字條時的溫度,

我還有一本圖畫書,書名叫做「冰箱鬼」,我超級喜歡的。


不管早上或是晚上,只要打開冰箱,燈都會自動亮起來,

那把冰箱關上時,燈會不會也自動關上呢?

到底是誰在搞鬼,我得好好檢查一下。

 

我一定要輕輕的開,因為這是我自己的秘密,

噓!沒錯!就是這樣,我要打開冰箱囉!

「啪」的一聲,我把冰箱打開,燈光果然馬上亮了起來,

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,怎麼會…….

 

什麼都沒有!也太奇怪了吧!

 

忽然,我又聽到奇怪的聲音,

趕緊在打開門,可惜還是沒看見,一定是動作不夠快。

 

冰箱裡的魚一直看著我,然後我也看著魚,

媽媽答應我要早點回家幫我過生日的,還會記得嗎?

 

我看著冰箱裡的MENO紙條,

很想告訴媽媽:只要有你在,我覺得什麼東西都超好吃的。

冰箱很大,食物也好多,其實我一個人也吃不完。

 

我很想邀請書裡的冰箱鬼一起吃,

可是我不知道他是不是也喜歡跟我吃一樣的東西。

 

但是,生日蛋糕例外,

這是一定要等到媽媽回來,才可以吃的喔!

對了,我門去年一起做蛋糕,然後還把烤箱弄壞了,

最後還是去蛋糕店選了一個我最喜歡的巧克力蛋糕,

妳還記得嗎?不知道那家店現在生意好不好?

我好想打電話給媽媽說:辛苦了!要自己照顧自己喔!

其實不用過生日也沒有關係,我OK的!

 

但是,我知道你接到我的電話一定會安慰我說:

「媽媽當然不會忘記你呀!等一下就回去囉!」

 

我每天還是會讀著你買的「冰箱鬼」圖畫書,

有時候也好希望冰箱鬼可以陪我玩,陪我一起吃東西,

就好像我們一樣,比賽誰吃的最快。

 

學校的數學課我終於及格了,

我很驕傲的說,是我媽媽教我的!

 

老師說我很乖,只是聯絡簿要拿給家長簽名!

 

我喜歡的那個蝴蝶結小女生轉學了,

每天走回家的路上我都一直哭,但是我都不敢跟她說

我真的很不勇敢。

 

快要十二點了耶!媽媽還在忙嗎?

其實我每年都可以過生日,你說我還會一直長大呀!對不對!

 

我想我該去睡覺了!

 

「嗑喀!」是媽媽回來了耶!

還帶著我最喜歡吃的餅乾給我,我一定會慢慢的品嘗。

我就知道媽媽最愛我,一定會陪我過生日的!


張廖:其實可以擬畫面文字的策略啦!直覺也許很直觀!

但是策略其實還是可以安排看看。 我之前是針對你的文字作系維修改,和針對畫面的感覺記下自己的想法。

瞭解你原來的初衷,確認閱讀者族群,設定要傳達此族群的語言習慣,

設定作者想要表達的關鍵重點-->將重點轉化成為條列式要點-->確認圖面傳達出來的感覺-->搭配調整成果-->微調,所謂策略的部份,有幾個例子:讓快樂但是無知的人了解到事情,或者,讓忽略身旁需要自己的人,可以重新注意到他們的難過之類的。呈現的方法,有幾個例子:用童話包裝尖銳的批判,直接用深刻的描述和文學的方式來和童稚的畫面作一個反差,增加這個作品的特異性。

我對遠在溫哥華的張廖丟出求救的訊號,就是這麼剛好,這星期要回台灣參展,可以面對面的跟我討論故事,張廖,謝謝你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劉小琦 ch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